close

日期:2016/03/16

來源:蘋果日報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602/620913/

 

穿緊身衣的台鐵超人惹議 台鐵遭批抄襲

420_26f69d7dadd909f4fcf4e4d1aa735c7c
420_61e8c5a792dda3e975a6910a67052a7c  
台鐵平交道安全宣傳影片中的鐵道超人超台北市漫畫工會理事長鍾孟舜質疑抄襲蟻人。鐘孟舜提供

 

為宣傳平交道安全,台鐵自去年底推出平交道安全宣導短片,並在列車上播放,其中主角鐵道超人穿著緊身衣,且頭盔造型與美國電影蟻人有相似之處,引發北市漫畫工會理事長鍾孟舜不滿,認為台鐵此舉是汙衊台灣民眾的審美觀,及台灣的美術人才,不但控訴台鐵抄襲,並批台鐵丟國家的臉,預計周五下午將於台北車站與律師共同召開記者會。

鍾孟舜今在臉書上貼文表示,「(台鐵抄人)丟盡國家臉面的事,我已發至自由電子報,引起廣大迴響,另外我也請律師發函確認抄襲可能極大,希望大家多分享出去,我本周希望藉這問題召開記者會討論台灣長期不重視漫畫的結果。」 

鐘孟舜受訪時表示,台鐵是國營事業,但宣傳影片中的鐵道超人頭盔卻有高達11處抄襲美國電影蟻人的造型,甚至連頭盔設計小細節凹處也照抄,連國營事業都這樣抄了,人家會以為台灣美術水準就只會抄,搭台鐵的有不少國外觀光客,根本是丟國家的臉,而這個問題不僅是台鐵,自彩繪村、福祿猴到基隆的龍貓車站等,從上抄到下,顯示台灣一點法律觀念都沒有,台灣明明有一流的高手卻不找,卻找不專業的來抄,這是台灣長期漠視漫畫產業的結果。

台鐵表示,該宣傳平交道安全影片為去年底推出,都是透過公開透明的對外招標程序找廠商,最後由有經驗的單位得標承辦,台鐵超人也是廠商提出的企畫,台鐵感謝外界的指教,也歡迎有不同看法者未來也可來參與台鐵未來的相關標案,該影片的重點不在台鐵超人,而是透過三支平交道宣傳為電影,喚起民眾對平交道安全的重視,提醒用路人穿越平交道要先停、看、聽外,遇到緊急狀況時要按下緊急按鈕並離開軌道。

台鐵強調,該平交道影片標案金額為300萬元,由緯來電視網得標製作,當時有5家廠商來投標,標案並非採最低價標,而是最有利標,以最優廠商得標,負責製作的也都是國內人才,目前尚未跟緯來電視網聯繫上,會與廠商確認有關涉及抄襲疑慮。(李姿慧/台北報導)

 

以下為鍾孟舜在 自由開講》投書的全文

台鐵超人與台灣的美術環境

最近坐台鐵總看見車上在播放某個台鐵超人的宣傳影片,看完真的很難過,不解台灣的美術設計水準真有這樣差嗎?

穿個藍色衛生衣、衛生褲,再戴個安全帽,就叫做超人?到底是以為台灣民眾的審美觀有多偏差?願意花大錢拍影片播廣告,難道就不能多花點錢請專業的美術人員設計?台灣明明就不乏美術和設計人才啊!

台灣的漫畫市場已經有百分之九十五是翻譯作品了,國營企業做為「具主導權」的公司,卻連基本的內需市場都不願給專業人才機會,卻經常不是找有關係的、認識的,不然就是主管介入過多,導致成品四不像,甚至愈改愈糟糕。請問,台鐵會找非專業的人去修鐵路嗎?專業職人修鐵路時,專業不同的主管會在旁邊下指導棋嗎?為什麼唯獨對「藝術」、「設計」如此輕視?每次我在課堂上,都不得不老實地對同學說,如果實力夠強,將來到國外發展或許更能一展長才。

 


 

 延伸閱讀:台北市漫畫工會理事長 鍾孟舜 臉書貼文

 


 

 

300萬元買一頂山寨劣化頭盔來拍連小學生都覺得很蠢的影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鐵 抄襲 台鐵超人
    全站熱搜

    Anti-infring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