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5/07/19

來源:蘋果日報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602/620913/

插畫家Mint's作品又惹議 這次燒到台鐵

640_06bd3527125c36c361a610519592dac2  
台鐵微笑號彩繪圖案遭質疑涉嫌抄襲。資料照片

 

台鐵近日完成最後一列「微笑號」電聯車EMU800型交車,預計7月載客上路,不過這列被打造為彩繪列車的微笑號上周曝光後,車廂上天花板和行李架等療癒系插畫,遭人檢舉涉嫌抄襲,台鐵及被檢舉抄襲的插畫家敏特受訪則都聲明這些作品絕未涉抄襲。

該微笑號電聯車4節車廂畫有不同的兔子、浣熊、大象、小貓等Q版動物插畫陪伴旅客搭車。車廂中的療癒系插畫,出自八年級設計師陳怡均之手。長相清秀的陳怡均上周出席記者會時說,各車廂都呈現不同故事,包括朋友、美好的一天、微笑、離別等。

不過,該訊息曝光後,立刻有民眾檢舉該設計師就是因抄襲風波引發網友討論的插畫家敏特Mint's,民眾並指微笑號上的作品也都涉嫌抄襲。

台鐵表示,「微笑號」上的彩繪作品創作人陳怡均確實就是敏特。台鐵在台灣車輛公司委託陳怡均設計車廂內療癒系插畫之後,也曾接獲民眾檢舉敏特插畫作品渉及抄襲。後來因此要求陳怡均簽切結書,切結在「微笑號」上的作品都是原創,目前看不出來車廂中哪些作品涉及抄襲,若民眾能舉證,經查證屬實,台鐵將追究相關人員責任,並馬上將涉及抄襲的作品拉掉。

《蘋果》以臉訊詢問敏特對此事回應,她回覆:「台鐵車廂內部彩繪完全沒有抄襲的元素,我日前的確發生涉及作品模仿的行為,這部分我已經全部刪除處理,以及向所有原創者道歉,目前也取得部分原創者回覆諒解或協商中。台鐵車廂的彩繪圖片,我可以保證沒有涉及抄襲,完全是出自於個人的創作,並也坦承向台車公司說明及保證。關於網路上的留言質疑,我目前了解他們所感到的憤怒與抗議,我可以諒解,也虛心承教。」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420_480a15e563d5ace4d11b5b34fd8ef884  
網友認為敏特作品抄襲Annette Marnat的創作(圖)。翻攝自網路

 

 

arrow
arrow

    Anti-infring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